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笔人物课程拓展 > 学术交流 > 学术展览 > 正文

徐勇民为第二届学院经典工笔展作的序言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3-09-27 】

序言

经典,是人类智识在一个时代一方地域内所形成特有的物化形式。阅读经典,让我们观照久远的岁月,欣赏今日的成果,并在未来的岁月中追慕。

学院——知识,技能,与人类产生的思索都汇聚于此,经遴选提炼、纯化为有智慧因子的表达方式承接下去。过去的岁月,“经典”几乎与“权威”甚至“唯一”同义。今天,“经典”不再是封闭式的承传,它已经形成愈来愈有包容性的开放形态。个性化的专注与努力,使“经典”扩展自身,形成了多元范式,在赢得人们认同时,具有了赋予新义的巨大潜能。

《学院·经典》的作者们,关注中国画特有的表现形式——工笔画,用专业教育中获取的知识,通过不懈的创造性的艺术实践,确立了自己的价值取向,发挥出了学术影响力。

   这个展览,汇集当代中国有影响力的工笔画作品,依托经典价值,借古意以证新义;吸纳当代气质,以新法开释本心,透出了明朗的文化性格。

   经典被时代谱就,也影响并作用着时代。在我们确立经典的同时,树立了学术自信与判断,并认定经典是可以且应当被超越的。恰恰是这一点,将惠及我们自己和校园中的学生们。

衷心感谢《学院·经典》的作者们对中国工笔画永续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湖北美术学院院长

徐勇民

2010年秋·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