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笔人物课程拓展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钟孺乾教授应邀来我系讲座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3-09-27 】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俊杰 张涛)11月22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钟孺乾教授应邀来校学术交流,与中国画系专业教师就中国画的创作、教学与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刻交流。

      当晚,钟孺乾教授在A12教学楼104教室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作题为“中国画品鉴的审迹、味象和求境“的学术讲座。中国画系主任李峰对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钟教授生平与艺术造诣。

  钟孺乾教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出版《钟孺乾画集》、《从迹象到境界——钟孺乾的艺术世界》、《绘画迹象论》等,多幅作品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画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收藏,是“重彩写意”画风的代表画家。

  钟教授在讲座中为学子们讲述了绘、画之间的区别,指出所谓“绘”就是丹青、重彩(水墨),而“画”为白描、白画(工笔)。他谈到品鉴的历史和现状,从工笔和水墨两方面举例论述,提出中国画品鉴的三个原则——审迹、味象和求境,并将中国画的境界分为功用境、美悦境、意思境、超越境四个境域。钟教授鼓励同学们重视作业,打好基础,勤于读写,克服困难,执着艺术,选择适当的创作方向,取大家之长,提升修养,成就自我。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国画技法、材料选择、表现形式等问题以及创作中面临的困惑向钟教授提问,钟教授耐心解答,一一为同学们解惑。

  学生(以下简称学):创作时是否可以在绘画作品上题白话文?

  钟教授(以下简称钟):当然可以,但要注意所附的文字须有内容和深意,引人思考,耐人品位,而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绘画形式。我也曾写过一幅白话对联,上联是“灵感至,蛛网可提起”,下联是“运气来,门槛挡不住”。

  学:一些当代艺术家的国画作品,虽然运用国画技法,但材料和表现形式却缺乏传统国画味道,这是否可以称之为一种国画形式?

  钟:要站在艺术的高度去看待这些作品。传统是客观存在的,不能丢弃,但要不断推陈出新,大胆尝试,不断创新,不必拘于绘画材料。只要作品能够表现中国画的精神,就可称为一种国画的绘画形式。

  学:诗歌在古代山水文人画中有着重要地位,但当代山水中较少出现诗歌,尤其更见不到古体诗,这是否意味着不题诗画作就没有诗意?

  钟:不题诗不代表没有诗意,题诗作为画面诗意,是一种画面的表现形式。当代文人山水画,也很讲究诗意,但不一定必须以古体诗形式表现,也可选择用白话文;另外,有些画即使不题诗,也会蕴含一种诗意,因此是否题诗或哪一种形式的诗,都不拘泥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