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笔人物课程拓展 > 学术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张导曦面向全校学子作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3-09-27 】

“大师连连看”系列讲座在国画系开讲

国画系张导曦教授讲述现代重彩画中材质的重要性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昌敏)3月29日晚,中国画系张导曦教授面向全校师生讲述了“现代重彩画中材质的重要性”。此次学术讲座作为学校学风建设活动“大师连连看”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吸引了全校各系师生。讲座由中国画系党总支副书记朱丽莎主持,中国画系、动画学院和学生工作处的老师与来自各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讲座。

整场讲座展示了大量优秀作品图例,纵贯古今内外,信息丰富、视野开阔。张导曦老师意在通过中国重彩画历史的追溯以及现代重彩画的发展演变,展开重彩画材料与技法的详细介绍,着重给大家介绍了天然矿物质颜料、植物质颜料、金属颜料在重彩画中的运用及对作品长久保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认识现代重彩画中材质的重要性,张老师同时介绍了传统工笔画,其中包括名作《历代帝王图》及敦煌石窟壁画等,以此将中国传统绘画与现代绘画进行对比,进而谈到了现代绘画中一些新的表现方法。问及讲座收获,有同学谈到,“张老师的讲解令我们的创作思想得以飞跃,认识到绘画表现应博取众长,而不应局限于古代、现代、中国或西方。”

主讲人简介:

张导曦,男,1955年5月出生于武汉,1983年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留校任教,曾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留学,并先后在美国、日本等多个城市举办个人作品展,现为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的高级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