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正文

散发青春力量,绘出年轻光彩——中国画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上篇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8-07-10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我校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位于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五祖镇,黄梅县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尾南缘,鄂皖赣三省交界,南临长江黄金水道,扼八方之要衢,自古称“七省通衢”、“鄂东门户”,而五祖镇则因境内东山的禅宗古刹五祖寺得名,陶瓷业也久负盛名。

                                                  黄梅县部分景貌

                                                   黄梅县五祖寺 

    2018年7月8日,中国画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整装待发从武汉乘坐大巴车去往黄梅县,本次社会实践由中国画系党总支书记曹汉萍、辅导员刘杰、于雨晴以及书法专业周赞老师、中国画专业陆青宁老师带队,一行同12名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了这次的实践活动。本次实践队驻扎实习生活的地方是位于五祖镇的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这里是一个功能全面、环境优美,集青少年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国防军事教育、成人团队拓展、亲子游、夏令营、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营地。到达后我们注意到这里的一大特色便是施行半军事化管理,这更能帮助规范我们的日常生活,培养我们成为有道德、有理想、有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

                                         向日葵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实践队全体成员开营仪式合影 

    同天,实践队员们还重点参观了这里名为“知行楼”的实践楼,实践队成员们在这里体验到了丰富多样的素质拓展、科学实践、生存体验类项目,其中包含沙画、手工艺、学习中华礼仪、地震安全等。

                                   学习中华传统礼仪

                                              趣味科学体验项目

                                                   趣味搭建

    9日,中国画系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黄梅县红色教育基地,老师带领队员们先是参观了宛希俨、宛希先革命先烈纪念碑,队员们在纪念碑前,通过碑文了解先辈们光辉奋斗历程,深切悼念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而牺牲的革命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追思。

                                           参观革命先烈纪念碑

                                    讲解员耐心讲解先烈光荣事迹

    随后,大家参观了纪念馆展厅和革命烈士展览馆,认真观看了革命历史资料和实物。纪念馆讲解员为大家生动讲解了一幅幅感人的历史图片、一段段英勇的烈士事迹和革命征程的艰难坎坷,回顾先烈们英勇无畏革命精神,真切领悟当地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参观革命先烈展览馆

                                      周赞老师为展览馆题字留念

 

    通过本次的参观学习,队员们进一步加深了解了革命先辈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奉献生命的光荣事迹,更加深刻领会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的英勇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洗礼着我们每个人的精神;我们不仅要时刻缅怀先烈,更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时刻怀揣革命先烈对真理的追求和对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伴随着夏日的声声蝉鸣,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从黄梅乡间向外延伸,不仅体验了沙画等趣味活动,还参观学习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收益良多、感受颇深,精彩仍在继续,期待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