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正文

“艺暖福利院,情系杉木乡”|| 中国画系春田实践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9-08-07 】
 

 

201987日,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春田社会实践队来到了黄梅县杉木第二敬老院。

当我们到达敬老院时,唐院长和老人们都在庭院热情的欢迎我们。在与唐院长简单交流之后,队员们各自开始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队员们在敬老院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搬来两张桌子作为“工作台”,为老人们画像。最初老人们似乎还有些拘谨,神情有些紧张。于是,队员们一边和老人热情攀谈,一边挥毫泼墨,使老人慢慢放松下来,融入其中。当老人看着自己的面庞在宣纸上被毛笔勾勒出来,觉得非常激动又新奇,拿在手上反复欣赏,并表示要收藏起来!

    在和唐院长的交流当中,我们了解到有一位八十八岁高龄的孤寡老人邓卫国,他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我们便主动找到了这位老人,在和他聊天中得知他当年参军的年纪和我们相仿,19岁就随部队去了北朝鲜,成为了一名步兵,并在1957年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老人说:“我虽然是家中的独子,但是去就没打算回,只有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才能取得胜利”。老人当时是笑着说的,但是我们的心中却非常震撼,真切感受到了一个真诚的共产党员的爱国热情和革命精神。当谈到现在的生活时,他笑着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强大,我们再也不怕别人来打我们了。”同时,他也告诫现在的年轻人遇到问题要多从自身进行反省,我们国家取得现在的成就非常的不容易,不要忘本,要懂得感恩。这朴素的语言深刻向我们传达了老一辈革命战士的爱国主义精神,这是一种无比强大的意志传承,我们也要勇敢地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向前方踏步前行。

随后,队员们将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展览,并由书法专业的队员题字赠与敬老院。我们衷心希望因为我们的到来能给各位老人的生活增添一份色彩,让他们拥有一份快乐美好的回忆。

最后,队员们回到住所后,根据今天的所见所闻召开了一个简短精炼的总结会议。会议上同时强调了要向英雄致敬、向榜样看齐,同学们都深受感触。其中,周诗佳同学表示:“在今天和敬老院爷爷奶奶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当今物质条件的来之不易,更应该珍惜眼前的生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增强自身的能力,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为国家富强、社会和谐奉献自身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