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第二季):刘海勇 赓续文脉 守正创新 ——中国美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培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1-01 】

 

10月28日晚,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博土生导师刘海勇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赓续文脉 守正创新——中国美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郝孝飞主持,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

  

刘海勇教授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的历史发展角度,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主要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毕业创作等十二个方面详细介绍和分享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在此基础上,刘海勇教授提出了自己对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的研创与教学一体化,打造研究团队、教学团队和创作团队,形成科研类、教研类和创作类课题和项目,注重引导学生积极转化成果,发表论文和参加展览。二是打造深度即高度的学者型艺术家培养模式,避免人才培养出现“艺理不通”、“笔墨不够精良”、“视野不够开阔”的情况。三是知行合一观念下的因材施教策略,围绕“立德树人”,提出以中国画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培养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四通人才”;以学生基础与特点为依据,发挥个体才情,深入中国画本体研究;以知行合一为路径,深入生活与自然,培养胸襟修人品。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与刘海勇教授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享经验,进行研讨,共同为研究生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