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第一季) :李峰工笔人物画创作分析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20-06-19 】

疫情期间,我系一直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线上教学,为进一步丰富学生居家学习内容,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中国画系组织“百年传承 长江论坛”中国画·书法教学与创作系列研究——《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学术活动。6月18日晚,我系特邀李峰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李峰工笔人物画创作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中国画系主任叶军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画系党总支书记曹汉萍、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以及其他老师、学生等近三百人。

讲座伊始,李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态度。他谈到: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而艺术创作是理性沉淀后的感性释放,艺术欣赏者则是感性共鸣后的理性升华。

随后,李峰教授以“民族性”这一问题为中心,从用色、构图、造型、意境等几个方面对比了中西绘画的不同。相较于西方绘画在焦点透视的基础上对形体的严格要求而言,中国画的形式更富有意境和神韵。中国画里的“大量留白、散点透视”是绝对无法出现在西方绘画中的。

接着,李峰教授结合自己的作品,就“选题、形式、构图”这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而对于同学们在讲座中提出的关于中国画未来发展、创作中题材的选择等问题,李峰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中国画系主任叶军、副主任郝孝飞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解答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尤其使低年级的同学对中国画有一个更深入、更形象、更规范的了解。

本次讲座形式与以往不同,但反响热烈,影响较大。通过互联网将各地想要了解和学习中国画艺术的学子紧紧联系在一起,给居家学习的学生增加了一次深刻学习的机会,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名家创作的经历和他们对绘画的深刻见解,提供了创作的思想和思路,为学生们指明道路,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