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第一季) :陈钰铭 水墨与现实主义创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9 】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学生专业知识,拓宽学习视野,提升专业素养,中国画系组织“百年传承 长江论坛”中国画·书法教学与创作系列研究——《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学术活动。9月18日晚,我系特邀陈钰铭教授为全系师生做了题为《水墨与现实主义创作》的学术讲座。为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本次讲座主要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本次讲座由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中国画系师生近三百人。

讲座伊始,陈钰铭老师向大家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叙述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创作思路。陈老师受自身生活环境和入伍经历影响,更偏爱生命中沉重、崇高的精神力量,关注社会普通人群的生存状态。因此,在其作品中流露出讴歌生命主体的取向。

紧接着,陈钰铭老师以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其艺术作品,结合其作品创作的背景,从造型方式、笔墨技法、作品意识以及表达的情感特征,向大家全方位分享自己的作画灵感及发展过程,使同学们对于水墨与现实主义创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领悟。

最后,有部分同学对于绘画还有一些自己的疑问,陈钰铭老师根据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解决方案。中国画系主副主任郝孝飞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帮助同学们攻克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名家创作的经历和他们对绘画的深刻见解,提供了创作的思想和思路,为学生们指明道路,收获颇多。(通讯员: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