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第一季):韩璐 《古画品录》撮要举凡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03 】


为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中国画系组织“百年传承 长江论坛”中国画·书法教学与创作系列研究——《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学术活动。9月29日晚上,我系特邀韩璐教授为全系师生作了题为《<古画品录>撮要举凡》的学术讲座。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召开,由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主持,中国画系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韩璐教授先给同学们介绍了《古画品录》的内容、作者、地位和历史背景。并举例《古画品录》中的一些内容,进行讲解和分析,使同学们对其有初步的了解,这为同学们学习中国绘画理论和表现技艺提供了重要的价值思考。

紧接着,韩璐教授在PPT中举例了《古画品录》序中提出的六法,包括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和转移模写,以及一些艺理观点,并结合多年以来的绘画教学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大家阐释了深刻的含义。其中,谢赫六法提出了一个初步完备的绘画理论体系框架,即从表现对象的内在精神、表达画家对客体的情感和评价,到用笔刻画对象的外形、结构和色彩以及构图、摹写作品等,通过韩璐教授的解释,同学们对绘画理论有了初步印象和理解。

讲座最后,部分同学和老师提出一些疑问,韩璐教授一一耐心进行解答,并由中国画系副主任郝孝飞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好地去了解《古画品录》这本书,并将书中内容和自己平时的绘画学习联系在一起,在中国画的学习中有更深入、更形象、更规范的见解,为同学们指明道路。(通讯员: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