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画系成功举办任惠中水墨人物作品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2 】

(通讯员:陈可茵 娄楠 谢林熹)4月21日,由湖北省工笔画学会和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办的“任惠中水墨人物作品展”在中国画系A1教学楼艺空间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系列活动是中国画系“百年传承•长江论坛”中国画•书法教学与创作系列研究”的重要活动之一,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任惠中水墨人物作品展开幕仪式、学术研讨会、学术讲座及写生示范。

上午10点整,任惠中水墨人物作品展在A1教学楼艺空间举行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梁远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圆元、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彭阳陵、湖北省国画院原副院长刘成春、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绘画教研室主任陈雪亮、兰州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副院长袁鹏飞以及湖北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书记、主任、教师代表等。开幕式后,任惠中教授为湖北美术学院图书馆和中国画系捐赠画册,举行捐赠仪式。

 

上午11点整,《任惠中写意人物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画系二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教授钟鸣主持,任惠中教授及其他专业教师共同参加。会上,各位教师围绕任惠中教授的作品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纷纷表示任惠中教授在中国水墨人物方面极具造诣,始终秉持“从基层中去,从群众中来”的艺术理念,值得每一位艺术家学习。接着,中国画系主任叶军提出,我系师生都要学习任惠中教授重视写生的艺术理念,将写生对象与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相融合,充分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接着,任惠中教授对作品的技法方面与各位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最后,钟鸣对研讨会进行了深刻总结,随着各位老师精彩发言,现场掌声不断。

 

下午2点左右,讲座活动在A1教学楼艺空间举行,我系教师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参加。任惠中教授以《浅谈中国水墨人物画》为主题,就造型素质训练中素描和速写的重要性、以及其与中国画笔墨间的取舍等方面进行了专业阐述。

教授指出,创作者对素描要有入木三分的理解,要将其中的科学性为中国画所用。他谈到:“不依靠明暗成就体积”的造型方式,“弃暗投明,画结构、画本质、画存在”,创作者要有对事物的深刻理解,尽精微,致广大。任惠中教授提倡要养成画速写的习惯,对生活对人物的状态要记录真实感受,有及时的灵感地捕捉。他提到速写对于创作者的“反刍”作用,也就是指创作者对写生经历之积累的反复体味之后,以此滋养和赋予水墨的表达。同时,教授着重且详细描述了在藏创作的经历和丰富的生活感受,深入浅出地引领在座师生进入他的水墨世界。他将自己绘画中的一个个活生生的形象生动展现在听众面前,字里行间透露出他对生活的感悟和对艺术的热爱。

随后,任惠中教授为在座师生做水墨人物的写生示范。教授笔法娴熟,气韵生动,画面风格强烈。其轻松畅达的笔墨与造型的到位互相交织,分寸间体现了对人物理解的深入,表达对象的鲜活和生动。

最后,中国画系主任叶军对整个讲座进行了总结。至此,本次展览开幕及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在座师生们获益颇多,对任惠中教授作品的理解以及对创作的理解都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此次活动为我系师生提供了难得的交流机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