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第二季):杨维民 时代变迁中的“她水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4 】

(通讯员:罗瑞琪)为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中国画学院组织“百年传承 长江论坛”中国画·书法教学与创作系列研究——《名师创作教学系列讲座》学术活动。6月23日晚,我院特邀请杨维民教授在我校公共课部A12-105教室为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时代变迁中的她水墨》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中国画学院院长叶军对杨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杨教授的生平与艺术造诣。

讲座中,杨教授主要讲解了“她水墨”和“新方阵”这两个画展。首先,杨教授讲解了“她水墨”的画展,“她水墨”画展涵盖了当代中国女性艺术的发展等内容,参展“她水墨”的一百位女艺术家,涵盖50后至90后,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女艺术家群体,年龄跨度近半个世纪。杨教授策划了一系列以女性艺术家为主题的展览,他认为,女性是编制着我们幸福生活最勤劳的人,女性艺术家引领着我们社会的文化、时尚和潮流,我们需要给予女性艺术家更多的关注。杨老师为在座的师生详细讲述了女性艺术家的表现风格和审美取向,多元而丰富多彩,凸显了当代水墨领域令人瞩目的女性力量。此外,杨教授主要讲述了近百年来女性水墨艺术的发展脉络以及传承与创新。在讲解过程中,杨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当代女画家以及她们的作品,如潘缨、周思聪、严隐鸿、岳小飞等,以幽默风趣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许多作画中的趣事,师生们都津津有味。

接着,杨教授为我们分享了“新方阵”的画展,新方阵系列主推当代水墨青年艺术家,是继2018年学院新方阵十一年展之后的又一个延续性的当代水墨画家的优秀作品展览。该展览集结了一百九十位学院艺术家,来自大江南北,成为中国当代水墨创作之新生代主力。杨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自70年代到90年代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以及不同时代水墨艺术呈现的特征,让大家对“新水墨”的概念有了更深了理解。

讲座尾声,大家与杨教授现场互动,部分同学对于新水墨的概念、发展方向等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疑问。杨教授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

讲座最后,中国画学院院长叶军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当代女性水墨艺术及“新水墨”有更深的了解,并将这些概念与自己的专业创作联系起来,对本专业的学习带来颇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