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永泽先生来中国画系开展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4-12-25 】
    (通讯员:李家琪)受中国画系的热情邀请,12月18日,湖北省文联党委书记、常务副主席刘永泽先生来到我校,在A12教学楼进行了一场题为《墨道敲门——荆楚书风与人文书风》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刘老师耐心讲解,由浅及深;同学们认真记录,仔细思考,仔细品味了这一场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刘老师将谅解内容划分为了五个章节,分别为:金、木、水、火、土。在讲述“金”的章节中,刘老师从荆楚书道之魂——荆楚文化,寻荆楚书道之根——楚简,再丰荆楚书道之肉——名家典籍;从楚简到苏轼、黄庭坚、米芾,到晚清的张裕钊,细数传承。在第二个环节中,刘永泽先生根据自己在湖北艺术团的经历讲述了生命与艺术的纠葛,举了本校的优秀校友邰丽华和智障指挥家舟舟的经历两个例子,将一幅人生与艺术的长卷缓缓展开。而在“水”的环节中,刘老师讲到了采访冰心与徐迟的经历,把名家在尚艺路途上的著作轶事一一道来。在最后的“火”和“土”的环节中,刘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学校教课的过程和在平日里自己在生活上的艺术点滴。

     整个讲座气氛轻松,刘永泽老师一再说自己在讲述而不是讲课,平易近人的性格颇受学生喜爱。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刘老师又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气氛热烈。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在对艺术的态度上和方法上都受到了很大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