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雅园翰墨七人书法展”在我校昙华林校区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4-12-25 】
 2014年12月21号,由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书法报社共同主办,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高校分会承办,湖北了凡艺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湖北省书法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雅园翰墨七人书法展”在我校昙华林校区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的参展书法家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序):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兼第一常务副主席刘永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武汉轻工大学教授邹志生、湖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义、湖北理工学院书法研究中心主任吴永斌,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书法教研室主任孟庆星、江汉大学党委书记谭仁杰。

    本次展览是继下半年成立的湖北中小学教师书法协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少年分会和实施中国书协的“翰墨薪传工程”以来,让书法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的延伸。同时,是继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的“十大楷书首发仪式暨让书法走进校园”活动后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第三届湖北书法艺术节的一项重大项目。

    当天上午10点,展览开幕式在我校昙华林校区报告厅举行,湖北省书协徐本一主席致辞道:“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它的传承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此次展览的7位书家,通过自己的作品和示范来带动了更多的年轻后代来学习和传承书法艺术和精神。”

    七人展参展书家代表刘永泽在开幕式上讲述了此次展览得以举办的背后的故事,并表示:“书法进校园是一个长期的工程,此次参展的另外6位书家在校园书法耕耘中做了很多工作,杨灿明校长在中南财大举办了外籍学生书法篆刻展,谭仁杰书记倡导举办了湖北省首届书法小品展等活动,孟庆星博士一直致力于书法的创作和理论研究、培养新人,邹志生教授是翰墨薪传培训班的主讲老师,陈义院长、吴永斌教授是书法教育的能手,吴永斌教授今天因为参加兰亭奖复试的笔试不能参加开幕式。”

    展览作者的书法各有千秋,刘永泽的作品讲究文辞、诗韵与点线的契合,杨灿明的书法强调视觉构成与笔墨的张力,邹志生的书法结体温婉典雅、刚柔相济,陈义用开合跌宕的笔墨,渲染笔与墨结合的张力,吴永斌的书法线条如静水深流、朱彩轻烟,孟庆星的作品师古而出新、质朴沉逸,谭仁杰的书法涨墨挥洒、意味隽永。展览共展出书法作品200件,真、行、草、隶、篆五体具备,风格各异,形式多样。

    开幕式后,在美术馆的会议室举行了展览作品研讨会,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和省书协高校分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术研讨,对此次书法展览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研讨会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葛昌永主持。

    参加此次展览的有相关部门领导、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共600多人,这其中,不乏很多高校学生的身影,艺术派编辑现场采访了解到,这次书法活动已经在各大高校引起了很大关注,我校同学们表示看完7位老师的作品后,表示明确了自己以后学习的方向,也有中南财大的学生表示以后的确需要好好练习写字,不管是从自身内涵的提升还是对以后从业都有很大帮助。

    此外,本次展览的书家和来自全省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对在我校举办的这次“雅园翰墨七人书法展”的展览场地和展厅效果上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都表示我校在湖北乃至全国的艺术界具有着重要的地位,同时也表示非常期待能从我校观看到更多的艺术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