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画系召开“中国画教学民族性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4-12-15 】
 (通讯员 吕雯)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画以鲜明的民族个性屹立于世界,12月11日上午,中国画系开展了主题为“加强中国画教学及创作的民族性研究”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李峰教授主持,副主任叶军、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

    中国画的传统是先辈们探索、总结、继承和发展的结果,是中华民族艺术的精华。在会议上,教师们从对中国画基础形式及审美精神的认识基础上,开展了对中国画民族性的讨论。

    李峰主任谈到了有关中国画教育创作的狭义界定和在具体实践中的宏观控制的问题,并特别强调了文化建设一方面需加强文化心理及形态的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民族性文化意识的深化。副主任叶军谈到,中国画的民族性也就是中国画的“中国”性。任何体现民族性的东西都是有生命力的,正如大家所说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越是民族的东西就越具有世界性。郝孝飞老师谈到,中国画以鲜明的民族特征在发生发展,,而中国民族文化又具有很强的地域性,这种地域性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民族性。肖蓝老师谈到,对传统艺术样式的学习是学习中国画的基础,民族文化精神应在中国画教育及创作中应保持主导地位,吸取外来文化应立足于中国画艺术的本体发展的需要。

    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中国画创新离不开传统,离开了传统,就没有了根基,就割断了历史与现实联系的血脉。传统能以恢弘的气度,融合中外,贯通古今,同时,它始终体现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时代的脉搏。发展传统不但要吸收其他画种的优点,更要保存自身的精髓、保持画种的延续性。临摹前人的优秀作品,向遗产学习,这是一种学习和继承传统的学习方法。中国画的教学必须要让学生了解它的文化背景与历史的沿革,明白其理,析其规律。要继承传统,但又不是一味地原样照搬,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去发展与创新传统。在创新之前先要接受传统法则的规范和制约,而后又要设法摆脱、放弃传统法则的规范和制约,去寻找传统新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发展、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