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徐利明教授造访中国画系举办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4-09-28 】

(通讯员 高晓宇 宋元利)为了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2014925日晚,我系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利明教授举办了题为“书法内理通解”的学术性讲座。中国画系主任李峰出席讲座,副主任叶军、书法教研室主任孟庆星主持讲座,青年教师代表、中国画系学生参加了讲座。

   首选,叶军教授致辞,对徐利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徐利明教授在书法领域的研究成果。徐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担任江苏省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致公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印社社长、西泠印社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获人事部、中国文联表彰的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同时是当代书坛中年代表书家之一,江苏书坛的领军人物之一,高等书法教育学术带头人之一,对书法专业有其独特的见解。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利明教授开始了讲座。

徐利明教授对我校书法专业的教学和工作给与了肯定,他希望南京艺术学院能与湖北美术学院在专业方面能够加强沟通交流,互通有无。接下来,他主要讲解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阐述作书姿势与执笔,徐利明教授根据他的启蒙学习经历以及身体适应性、人的意志和古人的经验,在合理范围内斜执笔并灵活运用“拨蹬法”;二是画线与笔法训练,由包世臣《艺舟双楫历下笔谭》中的“用笔之法,见于画之两端”展开表示线条笔画的重要性;第三部门讲解了入门途径——书体及其范本的选择,他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初学时根据发展方向的选帖原则,讲解了楷、隶、篆三个书体的基本规律;随后,徐利明教授“永字八法”的真义,徐利明教授表示“势”是“永字八法”的关键词,其主旨在以“势”说“法”;最后,三大贯气形式,主要讲解三种书写贯气的形式来变现书法的流畅生动以及其内涵等要点。在讲座过程中,徐利明教授注重与同学们的交流,并希望同学们在学术专业上逐步提高,有所成就,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最后,孟庆星副教授对该次讲座做了总结,对徐利明教授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讲座中揣摩出自己的领悟,在今后的学业中不断进步。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更深刻的领略到了书法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