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画系师生代表参加2014年湖北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4-09-22 】
(通讯员:熊志东)2014919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会议邀请了我国著名的医学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樊代明院士作报告。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及相关高校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画系教师代表和1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夏航向大会致辞。他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及同学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及意义,并强调了在学术科研过程中坚守学术道德底线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当树立远大理想,有目标才能有追求;在学术的道路上,应当恪守基本的道德底线。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号召大家学习先进,并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诚信学术之风。

随后,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的主题报告。他将三千年的医学史分为四个阶段,并就中医与西医的两条脉络分别介绍了其发展历程。在介绍我国中医的发展史时,樊院士以《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3本书为主要线索为大家勾勒我国传统医学的发展历程;以张仲景、扁鹊、华佗3位我国古代著名的医学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古代先贤崇高的医德与严谨的治学精神。通过对中西医学发展史的梳理与介绍,樊院士由医学领域的具体事例引申出科研工作者该怎样坚守学术道德和怎样践行学术道德。在报告会的最后,樊院士又为大家提出了三点研究学术的建议:一是珍惜现在的社会环境;二是用哲学思维研究科学;三是思考问题从微观回到宏观。

本次报告会让中国画系师生受益匪浅,他们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典范和榜样,从自我做起,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诚信,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