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幸福在路上,星星的孩子不孤单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3-09-11 】

(通讯员 刘钰)9月7日上午10时,由保利地产携手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举办的“童梦中国·星星的孩子不孤单”——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慈善活动,于保利·公园九里隆重举行。

通过本次公益慈善活动,保利地产为武汉自闭症亲友互助会捐赠了2万元的慈善基金以及部分物资。为感谢捐赠方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与支持,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志愿者带领着“星星的孩子”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伴随着《感恩的心》手语表演、《明天会更好》优美的歌声,中国画系书法专业的同学书写了“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八个大字赠予捐赠企业以及武汉自闭症亲友互助会,并呼吁社会上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列中。

当天中午11:50,湖北电视台播出的《宝贝,你怎么看》亲子互动节目中,一位特别的小朋友余卫翔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关注。他正是我校中国画系“艺术点亮星星的孩子”实践队一直以来持续帮助的自闭症儿童之一。中国画系部分志愿者应邀参与了本期节目的录制,并就自闭症儿童的教学实践接受了电视台记者的专题采访。

我校中国画系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行动开展至今已经19个月。19个月以来,中国画系全体师生与这群“星星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中国画系暑期实践队与武汉大学志愿者一同参与了由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组织、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鼎力支持的“幸福在路上”夏令营活动,为期15天。在这15天中,同学们尽心尽力帮助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同学们和孩子们一同吃食堂,教导他们识图、画画、书法,去陶艺馆捏泥巴、做陶艺,带着孩子们打篮球、学习轮滑,参观中山舰博物馆、武汉广场3D展,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指导他们学习与人相处,提升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每一个孩子都至少配有一名志愿者全天陪护教学,给他们关爱和照顾。

在这次夏令营活动中,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租借了洪山区珞狮路小学作为孩子们的教室。我校中国画系和武汉大学的同学们相互协作,以正常上学的模式给孩子们开设课程——早操、绘画课、音乐课、语文课、数学课、体育课。志愿者教导孩子们上课时不应该随意说话、不应该随处走动,回答问题应当举手,听到上课铃要回到教室、听到下课铃则可下课休息。大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学习和习惯正常上学的状态。

自中国画系组织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系列活动以来,我们的志愿者收获颇多,学习到如何以最能让孩子们接受的方式与他们沟通,让他们学到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同学们不仅培养了自身的沟通能力、教学能力和工作耐力,更加懂得换位思考和为他人着想,深刻感受到天下父母心的无私与伟大。

幸福在路上,星星的孩子不孤单。中国画系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正在传递与漫延中,欢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