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中国画系关爱自闭症儿童系列活动之灵芝班亲子冬令营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3-03-01 】
 

(通讯员 杨虹) 2013年寒假期间,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再次走近“星星的孩子”。此次,中国画系征选了6名志愿者携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8名志愿者,于街道口幼儿培训中心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活动——灵芝班亲子冬令营。

每天上午九点,志愿者准时来到自闭症儿童所在的培训中心。志愿者们与指导老师进行了一系列沟通交流,对人员调动,课程安排进行相关的协调工作。上午一般安排活动课以及舞蹈课。活动课主要是陪孩子们跑步,跳操,既可以加强孩子们的运动能力,也能让孩子们迅速进入到训练的状态;舞蹈课则是慢慢训练他们肢体的协调性,以及对音乐节奏感的把握,让孩子们能主动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肢体模仿,从而促进他们的交流意识。下午的课程主要是美术课和游戏课。美术课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眼、手、脑的配合,训练孩子们的协调能力和大脑的接受能力,逐渐开发他们的想象力;游戏课主要是让孩子们对相互之间的配合能有所体会,学会与他人沟通合作,加强孩子们的沟通能力。每天几乎是三个志愿者轮流负责一个孩子,从而方便课程的有序进行,志愿者们耐心与孩子们交流、相处,课程中严格听从指导老师安排,对不同程度的孩子实施相应教育方法,课下也经常主动与孩子们交流,陪孩子们玩耍,努力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孩子们试着去认识去接受身边不同的人。

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但在志愿者的一番努力下,孩子们愿意接受、亲近他人,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沟通和交流,而不再是一开始的陌生、畏怯。这些微小的变化,令家长们喜悦、感动,也让志愿者们感到欣慰。在活动最后一天,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献上一些小礼物,带着不舍的笑容与孩子们一一道别。

本次冬令营活动是中国画系暑假关爱自闭症儿童实践活动的又一延续。通过活动令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得以锻炼,在公益行动中陶冶情操。中国画系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亦将持续、传递、漫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