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国画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2-10-11 】
 

  中国画系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宗旨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创新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全面素质为目标,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党组织“五个基本”和“七个体系”建设、党员先锋岗创建为载体,充分发挥系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的辅助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推动系部科学发展,全面提高系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现将中国画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总结如下:

  一、坚定信念,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我系组织全系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工作要点及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切实领会校工作要点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贯彻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学校召开的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认识发展形势与机遇挑战,创造性完成各项任务,推动系部事业协调、快速发展。

  我系根据党员队伍建设需要,适时调整基层党组织结构,合理构建党支部,教师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相互促进,建立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认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实行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知识,提高理论素质和政治觉悟。

  除了经常性的理论学习外,我们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了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积极动员,全员参与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一)广泛宣传,密切联系群众

  我系教师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本次创先争优活动中,我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开展了许多活动,并在活动中加强了与学生的交流——两访两创系列活动“走一路,谈一路”,利用在外采风写生期间,书记主任与同学们在西安与云南两地零距离开展了以“交流思想、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重要内容的两访两创的活动,并搜集相关意见,尽可能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为学生们营造理想的学习环境。

  我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也全身心投入到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积极参与,他们带头弘扬正气、拥护党的领导,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继承传统美德,注重品德修养。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系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尊重师长,帮助同学,待人友善,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二)我承诺、我参与

  承诺是责任担当的开始,是监督自己的方式,更是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石。在经过了学习教育以及计划制定等前期一系列工作后,我系师生分别对本次活动公开承诺:国画系教师党员代表承诺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为主线,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支部交流互动工程、党性修养锻炼工程”为重点,做到具体活动有落实、学生工作有突破、品牌教育有典型,从而实现“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教师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的目标;国画系学生党员承诺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帮助同学、积极向上、树立道德榜样,在学习中期带头作用,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一心向党,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并公开接收全校师生的监督和组织的考核。随着系部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签署共性承诺、履职承诺、实事承诺等相关承诺内容的开始,本次创先争优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三、以典型为动力,引领前进方向

  (一)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创建五好领导班子

  “以人为本,勤廉从教”,勤政廉政是端正党风、政风、教风的重要前提,是我系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需求,还是评选优秀领导班子的标准。我系以廉政为本,认真开展了党风廉政以及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系列活动,组织领导干部、教师签署党风廉政责任书,紧紧围绕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这一中心,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履行教育、预防、监督、惩处职能,取得了良好成效,并为后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优秀党员的评选提供了一定的标准。

  与此同时,系党总支还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譬如,组织搜集反腐倡廉的格言警句;开展具有国画系特色的艺美育廉之廉政书法大赛等活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

  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从而推进日后活动更好的发展。我系从学习、思想、工作等各个方面,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增强我系的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多次活动的开展,系党总支的观察考核,推举我系中共党员、系副主任叶军教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多年来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深受学生的爱戴与领导的好评;推举共产党员邓佳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生党员标兵,从入党第一天起,她就置身于“创先争优,争当模范共产党员”的热潮中,自觉用模范党员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等方面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是学生党员的学习楷模。

  (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我系教师、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先争优,发掘学生的创新潜力,传承师德,密切联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促进系部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活动

     (一)立足本职,加强学风建设

  通过丰富的学习活动,加强学风建设。譬如,在专业学习方面,先后安排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张导曦教授、书法教研室主任孟庆星副教授面向学生开展专题讲座,与学生们沟通交流绘画、书法的专业知识,讨论专业技巧,通过讲座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除了安排系部教师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讲学,系部还专门聘请了学校的客座教授周韶华老先生来系讲学,丰富学习形式,拓宽专业视野,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为强化学风建设,除了给予广大学生专业学习方面的指导,系党总支还为学生的职业规划与自我发展提供了具体指导。党总支副书记朱丽莎面向全系学生开展主题为“自我定位、扬帆起航”的就业指导讲座。此次讲座,朱书记从如何自我定位谈起,指导同学们开展自我规划、找准目标。通过讲座不仅传授了就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赋予了一份动力,减少了同学们在就业问题上的盲目,令同学们懂得更早着手自我规划,从当下做起,合理规划时间、不断发展和完善自我,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充足准备。

  (二)回报社会,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暑期,我系开展了“艺术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我系同学为留守儿童送去了知识,送去了欢乐,送去了希望,同时带回了坚强与微笑。

  2012年,在系党总支的指导与组织下,全系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投入到“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中。研究生党支部率先投入到为自闭症儿童捐赠画作、筹集善款的爱心活动中。随后,系党总支又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自闭症儿童开展义务教学,并为孩子们捐赠纸笔。2012年暑假期间,系党总支携手武汉大学共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残联及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参与到武汉市自闭症亲友互助会对数十名自闭症儿童的爱心救助活动中。中国画系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与救助行动还将持续进行。

  通过这样的爱心活动,系党总支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学们通过与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亲密接触、共同学习生活,全身心投入到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中,不仅在复杂环境中磨练了意志、锤炼了品格,还在脚踏实地中增长了本领,在克难攻坚中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三)学雷锋,弘扬传统美德

  雷锋精神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现代青年的先进本色,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为了展示我系学子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我系开展“文明寝室•文明画室”的评比活动,让同学们为创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和弘扬雷锋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时,系党总支还组织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为“关爱孤独老人,让爱播撒心间”走进敬老院活动,让同学们切实体会“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党性修养。

  (四)积极向上,开展系列团日活动

  我系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向上的团日活动。譬如,胡汉平书记给团员、党员授课,讲述其军旅生涯,讲述抗战历史;“感悟五四,辩论生活”,聚焦时事,同学们激情辩论;“观党之电影,学党之精神”,组织党员观看电影《忠诚与背叛》,感受革命先驱为忠于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光辉形象,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团日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扎实有效地搞好团学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团员、党员意识,增加团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团员青年素质,树立优秀的示范群体,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促进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学生从传统中创新的思维能力。

  通过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的开展,我系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系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拉近师生距离,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规范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模范要求,使广大师生党员真正做到政治素质优、爱岗敬业优、服务群众优、促进和谐优、群众评价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党总支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