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劳动教育】“艺韵身动,以劳育人” ——中国画学院开展“最艺教画室”“最美宿舍”劳育评选活动

【来源:中国画学院 | 发布日期:2024-03-18 】

“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学生通过双手劳动营造美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3月9日—15日,中国画学院组织开展“艺韵身动,以劳育人”——“最艺教画室”“最美宿舍”劳育评选活动。

(同学们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打扫教画室)

中国画学院组织办公室主任、班主任、辅导导及学生干部代表,深入本科生和研究生30间教画室、91间学生宿舍进行消防安全、清洁卫生和学习生活环境等大检查,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现场打分和评选,共评选出“最艺教画室”7间,“最美宿舍”10间。

依据“环境美”“学风美”“特色美”评选标准对30间教画室进行全面检查评选。重点检查了有无违规电器使用、有无易燃易爆物品、有无烟味及烟头散落等消防安全问题,大部分教画室打扫得较为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综合打分结果共评出了7间“最艺教画室”,分别是本科生教画室306、109、105、103和研究生教画室3-3、3-4、3-5。良好的教画室环境,充分体现出班级文化建设特色和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科生“最艺教画室”——2023级书法班306室)

“最艺教画室”部分桌面局部展示

(本科生“最艺教画室”——2022级国画1班109室)

(本科生“最艺教画室”——2020级国画三班105室)

(本科生“最艺教画室”——2023级国画一班和2023级国画三班共用103室)

(研究生“最艺教画室”3-3)

(研究生“最艺教画室”3-4)

(研究生“最艺教画室”3-5)

围绕“心灵美”“环境美”“行为美”“语言美”等四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评选,重点对宿舍消防安全、清洁卫生进行了检查。通过综合评比,从91间学生宿舍评选出10间“最美宿舍”。前三名分别为第一名:1栋-124宿舍,第二名:13栋-203宿舍,第三名15栋-316宿舍。充分展示了学生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以温馨整洁为主基调,或用书画作品装点宿舍,或通过玩偶布置书桌,营造出了一个安全整洁、舒适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最美宿舍”1-124)

(“最美宿舍”13-203)

(“最美宿舍”15-316)

“最艺教画室”“最美宿舍”评选结果将作为劳动教育课程和评优评先、团推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对教画室、宿舍卫生环境较差提出批评和整改要求。学院将为获得“最艺教画室”“最美宿舍”称号的教画室及宿舍颁发流动奖牌,进一步把劳育融入日常,激励培养学生提升综合素养、热爱劳动、善于劳动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技能,以点带面,有效发挥劳动实践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