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课程思政】“丹青铸魂”——中国画学院组织开展“画锋”活动

【来源:中国画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3-07 】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要求,中国画学院于3月6日,将“丹青铸魂”课程思政延伸至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画锋”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将雷锋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艺术的形式融入到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中,是课程思政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中国画学院着力构建“课程思政+艺术创作+志愿服务”学雷锋育人模式,深入探索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育人元素,创新开展“画锋”活动,学院党委引领师生深刻领会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辅导员引导学生深刻领会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的思想内涵;专业老师指导学生通过国画、书法、篆刻中国优秀传统艺术形式,描绘雷锋的形象和生活物件,书写雷锋的日记和经典语录,讲述雷锋的故事和感人事迹,将雷锋精神融化于艺术创作,内化于心灵深处,外化于实际行动。

参加“画锋”活动的学生发表感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日记》中的经典语录,也是我誊抄书写的内容,通过以笔寄意、以字传情,更好地弘扬和赓续雷锋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不怕吃苦肯钻研,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中国画学院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主动谋划、大力推进,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干部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有效引领师生以实际行动“学锋”“扬锋”争做时代先锋。

专业老师指导学生“画锋”

雷锋日记摘抄书法作品

undefined

雷锋像篆刻作品

雷锋物件绘画作品

“画锋”活动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