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中国画学院“艺美点亮留守童心,画笔描绘美丽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画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7-13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推行美育”、“传承书画艺术,弘扬中国文化”的使命。6月29日至7月11日,中国画学院师生党员团员一行24人前往我校“乡村振兴”宜昌五峰县长乐坪镇洞口村(定点帮扶村)和腰牌村,开展“艺美点亮留守童心,画笔描绘美丽乡村”党员下基层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完美收工得到了学校党委组织部、湖北美术学院驻洞口村工作队和长乐坪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学院师生合影于长乐坪镇

一、聚焦乡村振兴,送文化艺术下乡

中国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程指导分团委开展工作,精心策划,统筹部署;配强队员,用其所长;精设课程,备足画料;准备就绪,下达洞口。于2022年7月1日上午,在长乐坪镇正式举行“艺美点亮留守童心,画笔描绘美丽乡村”党员下基层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中国画学院向长乐坪镇人民政府赠送由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郝孝飞教授和周赞副教授创作的书画作品,以表对长乐坪镇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延续两地长期以来构建的友好情谊。

中国画学院现场向长乐坪镇镇政府赠送书画作品

二、关爱留守儿童,开公益育课堂

中国画学院社会实践队,分别在洞口村“童伴之家”和腰牌村委会“会议室”为77名留守儿童开设了公益美育课堂,课程设置包含国画启蒙、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创意美术、涂鸦、石绘、音乐、游戏等内容。教学理念:开心快乐,绽放自我!并将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寓教于乐。如:通过上粘土课,让小朋友们知道了“党旗、国旗、团旗和少年队旗长啥样?”同时,结合实际情况,为孩子们辅导暑假作业,解疑答惑,缓解了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的压力和担忧,深受家长欢迎。

师生为留守儿童授课现场

优秀学生作品

学生家长和村支书记发的朋友圈

见证教学相长,让作品成果说话

中国画学院社会实践队专门举办了“艺美点亮留守童心 画笔描绘美丽乡村”成果展示会。展示会上共展出77名留守儿童创作的260余件美术作品,内容丰富有趣,形式可爱多彩,充分展现了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和心中的美好,令人赏心悦目、赞叹不已;尤其是师生和小朋友共同创作完成的两幅巨幅长卷,生动描绘了乡村振兴的新风貌和新成果,用艺术的表达方式见证了教学相长、共创美好;大手牵小手携起手来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向未来》,歌声纯朴,感人肺腑,共同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真情实感。展示会现场,长乐坪镇镇政府相关领导、部分村民和学生家长,纷纷称赞中国画学院的师生们“为长乐坪留守儿童种下美的种子,为孩子们送去温暖与快乐。”受到激励的同学们,也深深感到志愿奉献后的成就感、值得感和幸福感,并表示将会继续传递这种爱的正能量,让绽放青春永远在路上。

undefined

undefined

师生成果展示会现场

undefined

大手小手携起手来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向未来》

左边是洞口村的小朋友 右边是腰牌村的小朋友

undefined

大手牵小手共同创作的巨幅长卷—乡村新风貌之洞口村(1.7*2m)

大手牵小手共同创作的巨幅长卷—乡村新风貌之腰牌村(1.7*3m)

四、艺术实践采风,绘美丽乡村新貌

“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也是本次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中国画学院社会实践队吸纳了新进博士及青年专业教师党员的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学生们在柴埠溪大峡谷、白岩坪村耕读学堂等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事业的新成就,用艺术触摸乡村振兴好风景,用脚步丈量美丽乡村新发展。

专业教师指导大学生们户外采风写生

五、深入帮扶农户,访民情民需民意

在湖北美术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师生党员下基层实地走访慰问了湖北美术学院驻洞口村工作队对接联系的两家困难农户,为他们送去了人文关怀和慰问物资。师生党员与农户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生产生活的困状,以及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耐心倾听了农户们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农户反映的实际情况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民忧暧民心。

师生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

师生深入田间了解农作物的长势情况

中国画学院“艺美点亮留守童心 画笔描绘美丽乡村”党员下基层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完美收工。在实践活动中,师生们用真心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一段有爱有趣的快乐时光;用画笔将长乐坪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定格于渲纸之上;用真情考察体会了“乡村振兴”中的社情民情和民意。中国画学院将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持续关注乡村振兴事业的新发展,用艺术的形式宣传好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业绩,以新作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合照于长乐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