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画系优秀硕士导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画系  | 发布日期:2018-04-28 】

(通讯员:明月)4月26日下午六点,我系“男神”、优秀硕士导师、中国画系副教授周颢老师的学术讲座在基础课部A12-104教室举行,本次的讲座为我系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艺术与学术的盛宴。

周颢老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主要从风格流变与文化史、观照自然的方式、形式的意味、笔墨为何、“我”在何处、水墨语言的当代拓展这六个方面进行了传统绘画的当代阐释。周灏老师讲到,汉代的早期中国画,通过书写形的笔法来丰富绘画,生生不息的意味将人物的动态放在气脉的流动中;魏晋南北朝后,画画开始怡情,继而文人画的兴起;再随着佛教传播,中国画早期简单造型变得严谨;后来老师还讲到了宋代绘画的写实性,绘画的书写性,中国画与自然的关系等等。最后提问时间,同学们争相提出“书画同源”、“书法对于中国画的意义”等问题,周颢老师从文化、历史等多角度对书法与水墨的形成原因和由此引发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周灏老师的学术讲座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于系部学生的水墨艺术创作起到了指导作用,我系继而也会多开展学术讲座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让大家领略名师风采,提升自身学术修养!